close


艾茵今天在無意中轉到西片台發現了一個"冷門"的片子


會看下去是因為開頭有一群英文很不好的東方人來到了美國


我和艾婕聽了這群人的口音還正在猜應該是日本人吧!


沒想到居然是中國學生剛到美國唸書的情形...


慢慢觀看中漸漸吸引了我的興趣,待艾茵查了後沒想到這居然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演成的!


 


1991年在美國所發生轟動社會的案件!


來自中國學生盧剛因為對學校政策感到不公與不滿,


因而在槍殺了三名指導教授與副校長後,舉槍自盡身亡的事件始末。


 


劉星是這部片的主角,在中國算是超優秀的學生而到美 國攻讀 博士學位(攻讀暗物質)


而梅莉史翠普這是這間學校的副校長專門接待中國學生


部片中劉星有著中國人超努力的特質及異於凡人的聰明,


而劉星的指導教授也利用劉星的聰明在他自己的研究上獲利不少!


因而劉星的聰明才智使得研究上有了不同的發現而也就慢慢的超越了他的指導教授,


漸漸的開始招受到教授的排擠,論文也不被教授認可,到最後的封殺都使得劉星陷入越來越極端的道路


最後結局劉星也因為指導教授的封殺學業受阻進而承受不了壓力而舉槍自盡!


 


在這片中許多的片斷劇情都讓艾茵觸動不已


在美國這個"FREEDOM"至上的國家


在檯面上看似凡事都自由平等的民族,其實暗藏許多自私的一面


在美國唸書時可以因為分數而跟老師據以力爭!有人曾問我這樣不是顯得不尊重老師嘛?


可是在美國人的眼裡據理力爭不是不尊重老師, 而是尊重自己!


 


在美國種族歧視的戲碼常常的上演著...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更是會自恃甚高


覺得自己比外來到美國生活打拼的人更加的優越呢!


剛到美國的外來者,若是英文不好的情況下常常會受到許多當事者不知情的閒言閒語!


 


片中曾有一段是教授在檯面上對劉星誇讚劉星到不行,


而私底下卻是撤徹底底的瞧不起劉星是從中國來的,彷彿是別的國家的外來者是第二等人似的,


這段我相信只要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都能感同身受,只是不同地區的歧視度不同罷了


來自中國的劉星從小便是資優生更不能忍受被排擠被不認同,


連當初在大學時代的第二名都因為願意當教授的應聲蟲而功成名就,而第一名的劉星卻夢滅了!


更是反應這個社會中不是努力不懈或是持有夢想的人就一定會成功,一定會美夢成真


沒有人際關係的運用,沒有功利社會的些許投機是不會搭配出"天時,地利,人和"的


 


感觸很深的一部片!有許多美國社會的現實面,曾經我們都在那樣的社會生活著!


這樣種種的生活都是我的人生經驗~我想我會好好的珍惜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